English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生形态的基本问题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齐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生形态探微》一书中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生形态的基本问题是主体和客体的关系问题。该书认为,明确一般哲学的基本问题和个别哲学的基本问题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这不仅没有背离唯物主义,而是坚持辩证的唯物主义,并且给哲学、哲学史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任务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承认一般哲学的基本问题,把对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的唯物主义解答,作为阐述主体与客体的辩证法的唯物主义的前提和基础。据此作者提出一个重要的见解:马克思认为对思维与存在关系问题的唯物主义解答,是他的哲学的理论的基础,而不是他的哲学研究、解答的基本问题。这样,作者就在唯物、辩证的基础上,明确区分了一般哲学的基本问题和个别哲学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生形态的基本问题之间的关系,并以主客体关系为核心问题而展开其观点,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生形态的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思维理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